教学改革
站内搜索
教学改革
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6

为进一步落实落细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全面提升教研水平,11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融入‘原理课’教学”专题集体备课会。本次备课会由刘丽惠主持,由李应主讲,教研室全体教师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基本概况、十九届六中全会主要精神要义及融入原理课的实际操作等方面展开了研讨,在集体备课会上,所有任课教师还对课程教学进度及期末相关工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李应老师准备充分,分别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两个决议的总体融入、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的融入建议、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的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四大成就融入建议、十九届六中全会宣示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的融入建议、十九届六中全会回顾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十三大成就的融入建议等作了详细分析。各位教师深受启发。刘招明老师补充强调,我们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既要注意细节处理,更要注重融入的整体性和宏观性,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和当代价值。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围绕教学进度、期末考试进行了专题集体备课,教研室任课老师积极参与讨论、各抒己见。会议分为三个议程。第一阶段就客观题题库是否要更新、怎样更新、更新什么等问题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一致认为使用了新教材,增加了很多新的提法和内容,特别是第六章法治部分改动较大,故应该更新题库;更新的方式大概为两种,第一种如果依旧使用超星平台考试,建议由超星进行题库更新,教研室负责核查,双方沟通之后最后完成更新。第二种为由教研室各教师按章节负责出题、组建题库完成更新。最终的方式需向学院上报之后,以超星的回复酌情选择;第二阶段围绕主观题的制卷工作量的分配、题型、考核内容和范围、问题的设置等进行了探讨并达成了统一意见:所有人参与制卷,每人两套,择优使用;题型优选材料分析题,材料要新,与时俱进,主要以习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的决议等为优选,问题的设置涵盖面要广、要有整体性,重在考查学生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第三阶段教研室主任杨世英在了解教学的进度及实践教学实施情况基础上,着重就第六章法治观的内容提出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围绕课程教学难重点、教学进度、本学期考试等若干问题而展开,教研室主任余丽梅主持。在集体备课会上,老师们分别汇报了各班的授课进度和学生阶段学习情况,并互相交流教学心得体会,在严格遵循教学大纲的基础上,全面地把握好课程深度、广度、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贯彻落实国家安全教育指导建议”融入‘形策课’教学”专题集体备课会。教研室主任陈惠敏主持,由钟秋思主讲—大学生怎样正确认识宗教问题的说课及融入思考、李保玉主讲—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解读说课及融入思考,教研室全体教师认真听了两位老师的说课,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贯彻落实国家安全教育指导建议展开了研讨,在集体备课会上,所有任课教师还对说课、课程教学情况及期末相关工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钟秋思、李保玉两位老师准备充分,都认真做了PPT,对主讲专题的授课思路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国家安全教育融入课堂教学思考做了全面精辟的讲解和详细分析。备课会上年长的教师对两位年轻教师的说课给以中肯的评价,肯定了优点,同时指出了要改进的方面,以及年轻教师教学对老教师教学启发。对共同存在教学中需要改进的方面交流了行之有效的方法,我们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既要课程的内在要求,更要注重融入的实效性,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真正内涵,并用实际行动去践行。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召集全体教研室老师,围绕期末考试、实践教学开展集体备课。教研室主任李应斌在了解各位老师教学进度,并对后期教学做出安排;关于期末考试,初步确定考试范围和重点,对期末试卷出题事宜做出安排,初步决定出10套开卷考试题,并将任务落实到个人;下学期实践教学讨论,根据本学期实践教学实施情况,认为下学期实践教学应提早计划安排,考虑实践教学形式的多样性。(刘丽惠、杨世英、余丽梅、陈惠敏、李应斌)




联系我们 | 领导信箱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计制作: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