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曲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08年7月,前身是曲靖师范学院社科部。建院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秉承“兢兢业业传正道,与时俱进播星火”的精神,圆满完成了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和科学研究任务。新时代,学院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的铸魂育人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综合办公室、思想政治教育系(云南省特色专业)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6个教研室。“曲靖师范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研发中心”挂靠学院。学院党政及工会组织机构健全,设有教授委员会及工会委员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校内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近60人(专职教师45人)。其中,高级职称43人(含教授18人),博士16人(含在读7人)。专兼职思政课教师中,有“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2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2人,“云岭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珠源教学名师”1人,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骨干教师1人,省、市委联系专家各1人,省社科调研特邀专家1人、曲靖市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1人。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动创新发展。在党建方面,党组织机构健全,工作规范。通过开展提质创新,基本形成了“一院一品”,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师资队伍方面,突出党员教师的政治优势,以党建为引领,打造教学先锋队、科研先锋队、社会服务先锋队等三支队伍。在教育教学方面,整合利用校内外实践教学资源,实施“大实践教学”,夯实实践教学在思政课中的基础地位;践行“专业思政”理念,运用专业教育土壤滋养思政教育,与其他院系共同构建大思政格局。在共建机制方面,依托“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高校思政课‘手拉手’共建计划”,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校际共建工作,并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地共建工作。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提高了思政课的教学实效,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发展。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专兼职教师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30多项,建有省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及“陈燕名师工作室”,并在云南省和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分别获得一、二等奖。

展望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基本遵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时代,砥砺新征程,不断提升新时代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上一条: 无
下一条: 无
联系我们 | 领导信箱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计制作: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