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站内搜索
教学改革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3

12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线上集体备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5个教研室主任就如何融入进行主题发言,学院院长陈燕主持。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李应斌老师认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纲要课教学,要坚持历史性融入、整体性融入、贯通性融入的原则,结合纲要课具有历史性这一特点,在历史进程与历史语境中展示思想理论的魅力,让学生明白党的二十大为何会有这些创新,这些创新是如何来的,在近现代历史发展历程中是什么样的状态,怎么一步一步走来的。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杨世英老师从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掌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学方法、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三进”工作三个方面阐述了教研室如何结合课程的内容和学生的实际,全面学习和全面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认为教学要在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方面下功夫,从二十大精神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政课的新要求上下功夫。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刘丽惠老师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将二十大精神融入“原理”课提出三个原则:站位要高、思路要清、三是方法要活。从5个角度分析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原理”课及阐述了二十大精神融入原理课的3个难点。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余丽梅老师分享了教研室的思考,认为通过“讲好、定好、选好”的方式把握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理论意义,深刻领悟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具体而言一是在教学中要一定要讲好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马克思主义“两个化”、“两个结合”的问题;二是定好方式融入、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三是选好教学内容融入点。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陈惠敏老师认为形势与政策课要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激发学生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爱党爱国热情。教研室围绕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制定具体教案,确定授课专题,分析重难点,创新教学方法,运用各种符合教育实际、深受学生喜爱的鲜活方式向大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陈燕院长指出,各教研室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提高“三进”工作的实效;要加强集体备课,先学一步,学深悟透;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同布置同落实。陈燕院长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要精学党的二十大的相关文献,增强理论水平和提升教学能力;要对标所教课程,思考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之中,向学生讲准、讲活、讲深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积极开展相关的教学与科学研究,以达到反哺教学的目的。

会议还传达了全国高校思政课工作调度会议精神,并就期末工作做出安排。


上一条: 无
联系我们 | 领导信箱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计制作: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