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站内搜索
教学改革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课教师专业素质提升培训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推动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师专业综合素质,促进思政课教学质量提高。10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课教师专业素质提升培训”,邀请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编写课题组首席专家、云南民族大学张建国教授,云南财经大学阮金纯教授为全体思政课教师做培训。

张建国教授作题为“提高思政课教师整体素质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专题讲座。张教授站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角度从十三个方面阐述和分析了高校思政课教师提高整体素质应注意的问题,特别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进一步强调了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课教师应具备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

阮金纯教授作题为“把握‘概论’课教学教研的专业性和整体性”专题讲座。阮教授从坚持学科引领和学科支撑的专业性、把握教材总体结构的整体性、注重教学过程与方法的整体性、注意防止和纠正教学中的一些偏向四个问题的阐述与分析,为我们下一步如何开展集体备课,如何搞好教研活动提供了借鉴参考。特别是阮教授通过问题导向的方式分析了“概论课”课程体系之间的逻辑结构,并结合他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了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应具备和掌握的七个方法为我们上好思政课提供了指导。

陈燕院长最后做培训总结,她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是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的关键。今天听了两位教授精彩的专题讲座,下去后请全体教师认真领会,并落实到具体的教学教研活动中。陈燕院长强调今后思政课教师的培训是一个常态化的过程,我们都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常讲常新,要用心讲好思政课,要把信仰的道理讲深刻、把真理的味道说清楚、把德行的作用谈明白,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切实发挥培根铸魂的作用。


联系我们 | 领导信箱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计制作: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