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管理
站内搜索
常规管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精品课程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19

一、课程性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是2005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实施方案》而确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四门必修课之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几门课程一起构成高等学校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这些课程的共同任务是对青年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基本理论的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这门课在这些课程中起着理论基础的作用,为学生正确掌握和理解其他政治理论课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本课程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更好地适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

二、课程性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是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中的主干课程,其内容主要涉及到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论。开设本门课程的主要目的是对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分析问题,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学生确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自觉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是从整体上来介绍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思想的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使学生完整地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使学生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从事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要求学生要掌握和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以及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在实践中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认识和分析各种社会实际问题,正确认识人类社会的本质、社会发展动力和社会发展基本规律,正确认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在其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认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从而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

三、历史沿革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干课程之一。 1998年,中宣部、教育部根据党中央讨论决定的“两课”课程设置新方案,印发了《关于普通高等学校“两课”课程设置的规定及其实施工作的意见》。本科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开设“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为54学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为36学时。2005年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的新方案,重新确定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54学时,3学分。多年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设置、课时学分、教材使用都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规定进行,所使用教材是省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编写的或教育部组编的教材。
   我校于2005年秋季学期开始在本科生中开设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课程前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2003年“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作为曲靖师范学院重点课程建设,2006-2007年又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立项为校级重点课程建设,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和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的新方案,突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系统性、完整性和一脉相承性,在建设过程中对该门课程的教学进行了总体改革和探索,包括课程体系、内容整合、实践教学、教学方法和手段及考试考核方法等。并于2009年立项为校级精品课程建设。建设过程中本着“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原则,从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出发,注意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成果之间的衔接,做到结构合理、减少重复,让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发展的历史进程,通过向学生简单地介绍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一些经典论述,较为全面地阐述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帮助学生原汁原味地准确、系统地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随着我国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践的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教育内容和形式也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它需要我们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教学内容和创新教学方式。我们将不辱使命,一如既往,力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教学工作做得更好。


联系我们 | 领导信箱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计制作: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