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管理
站内搜索
常规管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拟接收转专业学生工作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31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充分尊重学生的专业选择意愿和个性发展,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育部令第41号)和《曲靖师范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实施细则(修订)》文件精神,现就2023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转专业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本次转专业工作的指导思想

坚持专业理性发展和确保质量相统一,基于兴趣和专长的基本准则,在教学资源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满足学生转专业需求。实行以“学校统筹、学院自主、学生自愿、择优录取,部分微调”的工作方式。转专业工作由学校宏观调控,教务处统筹安排,明确总体要求;学生根据转专业方案自愿申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实施细则、接收名额、组织考试、择优录取。

二、转专业组织机构

(一)转专业领导工作小组

组  长:陈燕

副组长:高满良 杨天虎

成  员:余锋、晏燕、杨世英、计志宏、李保玉、胡春阳、张龙洋、

李肃霜、袁芬

 (二)纪检监督:王洪  高立恒 

三、学生转专业条件

1.符合学校转专业规定,积极向上,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违纪受处分记录。

2.平均学分绩点在2.5以上。

3.具备本专业相关基础知识及条件,身心健康。       

4.学院严格组织专业考核及面试。                             

5.2022级学生上一学期不能有补考记录和挂科情况,2021级学生上三个学期不能有补考记录和挂科情况,2020级学生上五个学期不能有补考记录和挂科情况。(由于2020级转专业很难补修完大一大二课程,2020级需降两级转专业。      6.招收专业仅限于文科专业或文理兼招专业。

7.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申请转专业:

(1)新生入学后未取得学籍者;

(2)处于休学或保留学籍期间;

(3)已转过专业者;

(4)无正当理由者。

四、转专业计划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计划接收转专业学生共29人。

(其中2020级4人,2021级15人,2022级10人)

 

 

五、转专业考试及要求说明

考试分笔试和面试。

(一)笔试(占总成绩的50%)

1.考试科目: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综合知识

2.考试的内容范围及命题的原则:笔试主要考察学生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基本知识,主要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国近现代史等相关基础知识。

3.主要参考教材

(1)《思想道德与法治(2023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2)《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23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023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4.考试题型:

(1)单选题(共30小题,共30分)

(2)多选题(共10小题,共20分)

(3)判断题(共10小题,共10分)

(4)简答题(共2小题,共20分)

(5)材料分析题(共1题,共20分)

(二)面试(占50%)综合素质测试。考查内容:考生的语言表达、仪表形态、反应能力、知识结构、创新精神、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认识以及以后专业学习规划。

六、录取原则

1.考生按综合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综合成绩计算方式为:综合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

2.同等位次参考高考文综成绩和英语成绩。

3.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综合知识考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七、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转专业申请审核审查

1.第十二周至十三周,学院在教务系统里查看并完成学生的资格审核,提出审核意见。

2.2023年5月3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公布通过转专业资格审查的学生名单。

(二)考试和面试时间

笔试和面试时间:第十五周,具体安排请关注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三)成绩公布

面试后三天内,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上公布本次转专业综合考试成绩,并将考核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期3个工作日)。

(四)审核及预录取

学院根据申请转专业学生的本次考试总成绩和转入条件等,综合审定本专业录取分数线和拟录取学生名单,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定拟接收转专业学生名单,并在教务系统里进行录取,被录取学生确认后名单自动转到教务处。

(五)录取和转入学生报到办理

秋季学期开学后,通过转专业申请及考核的学生持《学生证》到马克思主义学院324办公室报到注册。逾期未报到者,视为自动放弃转专业资格。

八、其他事项

相关工作根据曲靖师范学院教务处通知教通字202355号规定执行。

九、咨询电话、人员、地点

  0874-8998665 袁老师  第二教学楼324办公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 5 月 28 日

联系我们 | 领导信箱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计制作: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