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站内搜索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师生面对面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3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精神,在云南省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首年及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12月1日晚,马克主义学院每学期一期的师生面对面谈话活动如期在新华书香坊举行,活动以“身边的法律”为主题,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夏显泽教授和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徐淑娴老师担任主讲嘉宾,音舞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的杨昊东担任主持,来自教师教育学院的大一新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学生近百名参加。谈话以嘉宾解读身边的民法典、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场,以师生面对面交流为高潮,以嘉宾寄语结束。因同学积极发问,交流热烈,用时比原计划延长了很多,足见话题非常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活动达到了加强法治宣传,全民推进依法治国的目的。

   活动整个过程气氛热烈,笑声不断,师生互动良好。

       徐淑娴老师从生活中常见的出生、监护、法人、非法人组织、隐私权、健康权、征收、虚拟财产、合同、侵权、婚姻、继承等现象、事件引出相关法律条文和法律制度。以学生最关心的考试成绩为例解读了“公平”和“平等”,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关心的离婚冷静期、肖像权及对父母的言语凌辱如何维权等问题,普及了在家庭、经济、人际交往中的民法常识,阐释民法典与习近平法治思想之间的内在联系。夏显泽教授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含义、主要内容、重大意义入手,回答了同学们习近平法治思想如何让党员增强理想信念、习近平法治思想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等问题,点明了大学生应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实践者,让在场的学生们颇受启发,整个面对面的交流过程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既讲清楚宏观上的政策举措,也给大家讲述了生活中的法治问题,又不时引用当下接地气的鲜活案例和幽默语言进行答疑,赢得了到场学生的阵阵掌声。

   最后,嘉宾寄语青年大学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者和实践者。学生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对增强了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形成社会主义法治思维方式有很大作用,也会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自觉养成心中有法、自觉守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习惯,自觉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有法治观念的新时代新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燕院长和杨天虎副院长和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的相关教师参加了活动。




联系我们 | 领导信箱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计制作: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