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站内搜索
学院动态
曲靖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0月22日,我校与曲靖市教育体育局联合举办“曲靖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中心揭牌仪式,共同推进曲靖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我校党委书记李永勤、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赫诗锦,共同为“曲靖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揭牌。

我校党委副书记徐显敏,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云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会长张建国教授,曲靖市委教育体育局工委副书记吴红霄出席会议并讲话,曲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艾炳辉、曲靖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办公室主任杨庆辉、云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阮金纯教授、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海云教授出席会议,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燕主持会议。

会上,徐显敏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重视、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在党建思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他说,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思政课教育改革、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为重点,努力打造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大思政”格局,形成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氛围。他希望,研究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胆探索、勇于创新,认真分析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总结曲靖市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经验,打造思政“金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赫诗锦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对研究中心的成立和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对本次会议作总结。他说,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思政课建设的重要内容、关键环节。他说,近年来,我省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关键环节摆上重要议程,成立了云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为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希望,曲靖市教体局和曲靖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在积极探索推进教学一体化、积极探索推进教师专业发展一体化、积极探索推进管理一体化、积极探索推进科研一体化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力争为全省创造经验,成功打造云南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升级版”。

张建国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从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个阶段提出了意见,并作了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指导。

吴红霄简要介绍了曲靖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情况。他说,曲靖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助推全市德育工作和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全市教体系统通过研究中心积极参与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在互联互通、互带互动、共创共进中寻找理论滋养、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精神血脉,助力青少年拔节孕穗、茁壮成长。

  阮金纯教授作点评。

  王海云教授作专题辅导

会后,王海云教授以《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为题,作专题辅导。下午,来自全市大中小学的优秀思政课教师,举行“同上一堂思政课”教学示范展示活动,阮金纯教授作点评。同时召开了曲靖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座谈会。

据悉,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党中央、云南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战略部署,是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各类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工程,具有深刻的时代意蕴、丰富的价值内涵、科学的逻辑理路和鲜明的实践指向。本次会议,旨在探索构建横向协同、纵向衔接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体系,探讨创建曲靖市大中小学思政课全面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新格局,全面提升思政课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共同推进曲靖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各县(市、区)教体局和曲靖经开区社会事业局的分管领导、德育科长,市直中小学主要领导,曲靖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老师,全市思政课专职教研员、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联系我们 | 领导信箱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计制作: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