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共青团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青年中切实形成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学习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于7月5日在曲靖市沾益区大坡乡麻拉村开展了“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学院党委王洪副书记要求大家首先要将社会实践和所学专业结合起来,勇于走进社会这所大学,真正理解马克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其次是要用科学研究之精神来开展社会实践,脚踏实地敢于创新;再次就是要常怀感恩之心开展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切实感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本次社会实践第一站实践团到达沾益区大坡乡麻拉村委会支古村,支古村是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在牢固整洁并且具有浓郁苗族风貌的现代化安置房里,共住有30余户100余名苗族同胞。在支古,志愿者们开展了入户调查实践,了解搬迁前后苗族同胞的生产生活现状,了解“苗绣”等民族传统手艺与现代发展状况,了解在乡村振兴的举措与短板,切实感受到了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同时也感到乡村振兴任务艰巨。

在第二站麻拉大棚蔬菜种植基地,村支书向大家介绍了本村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举措引进现代农业生产企业,村委会集中村民闲置土地,村委会将土地流转给引进企业,村民获得土地租金,同时部分村民还可以到企业工作,这一举措同时解决了闲置土地和剩余劳动力的问题,为麻拉村乡村振兴走出了坚实的一步。企业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介绍了蔬菜种植中的水肥一体新技术,分析了现在订单式规模化农业生产企业在云南农村山区的发展前景。

   在麻拉村委会所在地,50余名村民来到了村委会活动室,志愿者们开展了党史宣讲、文艺联欢、人居环境卫生维护志愿服务活动等内容丰富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本次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使志愿者们深刻体会到异地扶贫搬迁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也了解到了农村产业培育、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现状,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继续锤炼好专业本领,尽快走向社会,投身到现代化国家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去。




联系我们 | 领导信箱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计制作: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