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科研
站内搜索
教师科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一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8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6月3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一期青年教师学术论坛,朱谷生教授、杨黔云教授和梁海艳博士三位科研能力突出的教师受邀到场进行指导,学校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燕教授做总结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天虎副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等6个学院及部门的7名青年教师参加。

活动分为论文分享报告和读书分享报告两个环节。在第一环节,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辅导员张龙洋做题为《村寨中的法:新时代背景下村规民约的嬗变与重构---以云南省S村为例》的论文报告,与会专家针对论文的结构、内容纷纷做了点评和指导。第二个环节中,7位青年教师围绕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与贺雪峰教授的《新乡土中国》两本著作,结合学科背景、工作岗位和个人经历等方面做了主题发言。文化旅游学院辅导员子林波以《土地制度下乡的政策思考》为题,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土地政策的演进过程,针对当前的土地制度的社会实践做了反思;数统学院辅导员陈静从《高校是熟人社会还是陌生人社会》为题,结合辅导员工作,以个案引出当下高校辅导员工作中的管理难题;数统学院辅导员罗禧从高校学生培育职业新农民理念的角度,分享了当下高校就业存在的困境及破解思路;纪检监察处的郭怡彤从法律适用性的视角,提出当前乡村多元纠纷机制构建的路径选择;经管学院辅导员胡年欢从人情社会的视角分析法治社会建设的的难点及解决路径;法管学院辅导员何所永结合自己经历,重温了乡村社会的乡土气息,并与当下乡村变迁做了对比,提出乡土社会变迁面临的各种问题。张龙洋提出,理解乡村社会是理解中国的“眼睛”,我们要以历史的视角去深刻理解我国乡村社会变迁的内在逻辑,把握乡村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律。

陈燕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她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提出开展学术沙龙旨在为青年教师搭建交流平台,发挥骨干教师的引导作用,希望在以后的活动中让形式更加丰富、思想碰撞更加激烈、参与面更加广泛。(何所永)



联系我们 | 领导信箱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计制作: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